凤凰体育

头部_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

安全管理体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6-01 字号:【

总体思路:文化引领、责任落实、风险预控、保障有力、基础扎实。

安全理念:一切风险皆可控制,一切事故皆可避免。

安全生产责任制

公司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落实以管 理层为核心的安全管理责任、以技术负责人为核心的技术管理责任、以班组长为核心的现场管理责任,实现 “一岗一清单”,建立“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责任网络。 公司对发生的事故事件、安全文件落实、重大隐患治理等安全业绩作为管理层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安 全绩效工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30%。各生产单位均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奖惩制度,对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或 不安全行为责任人给予经济处罚。例如,神东煤炭细化1,108项责任标准,确定1,700余项追责情形,将履责 情况纳入管理系统全过程追溯。2021年共进行安全责任追究252起,追究责任人1,200多人次,推动了安全 生产责任落实。

安全风险预控

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是公司开展安全风险预控的主要手段。针对易发生的重大风险,公司组织开展年度风险 辨识和专项辨识,指定专属管控方案,并对重点风险实行限期整改。同时组织对风险隐患治理效果进行综合 评估,实行隐患消除的全闭环管理。

安全生产保障

人才保障: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和考核激励,提升基层安全管理人才整体素质和实用技能。

资金保障:完善安全费用管理制度,明确安全费用提取和使用的程序、职责及权限,确保按规定提 取和使用。

物资保障:明确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要求,加强设备检查维护、改造升级和性能优化。健全完善应 急救援装备物资管理制度,确保应急保障能力。

科技保障: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合作,开展安全技术攻关与创新。

安全生产

公司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国家法律法规,建立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健全安全 生产规章制度,强化风险源头防控和过程控制,定期组织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管控水 平。2021年,公司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隐患排查治理

公司每年定期组织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监察,根据排查结果,制订重大隐患挂牌督办项目清单,按月督办整 改进度;制订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对标对表实施精准治理攻坚。公司2021年初挂牌督办的 18项重大安全隐患,已整改11项,整改率为61%;全年排查新增“两个清单”642条,累计2,168条,已整 改1,986条,整改率92%。

安全专项监察

2021年,公司开展煤矿井下防溃水溃砂、电力安全管理、基建和检修技改安全、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管 控、铁路营业线施工等安全专项监察49次,覆盖凤凰体育全部生产性企业,累计督办整改近万条问题。

安全标准化

公司制订各生产岗位标准作业流程,并通过应用视频智能分析技术,实现作业场所电子围栏隔离、违章行为 自动识别、风险隐患自动预警等,实现安全生产风险管控、隐患治理、现场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 业环境的规范化。

科技本安

公司以科技为支撑,推进智能化企业建设,提高安全高效生产内驱力。通过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 有效防范伤害事故发生。具体请参见本报告“专题”及“科技创新”章节。

应急救援演练

公司认真贯彻落实《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对照行业标准导则,完善企业应急预案与救援体 系,落实各类应急救援资源。2021年,各生产企业针对易发事故,开展综合应急演练和专项应急演练,切 实锻炼应急指挥救援人员及全体员工的应急能力,检验应急救援体系,发现、补齐应急短板。

安全文化建设

公司将每年3月1日设为“事故警示日”,突出理念 渗透和行为养成,2021年开展安全生产月、事故警 示教育、安全管理课程线上培训、高风险作业和消 防安全知识网络答题等活动,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履 职能力和一线员工的安全意识。

职业健康

公司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制订《职业病防治管理办法》,坚持“预防 为主、防治结合”的管理方针,保证资金投入,预防、控制和消除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提供符合国家 职业健康标准和要求的劳动安全防护用品,积极开展职业病防治主题宣传和专项培训,保障全体员工职业健 康。

供应链安全

2021年,公司制定《供应链ESG管理办法》,对供应链安全管理职责及方法进行了规定,明确董事会安全、 健康及环保委员会对公司供应链ESG管理工作进行监督。公司在《供应商行为准则》中明确提出,供应商需 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保护员工的职业健康与安全,以监督并促进供应商遵守并积极采取行动打造可持续的 工作环境。

脚部_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