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体育

头部_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

神东煤炭:党建特色品牌引领高质量发展提速

作者: 梁小燕 霍永霞 来源: 神东煤炭 发布时间: 2022-04-15 字号:【

2021年7月,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印发了《关于实施国家能源集团基层党建创新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选树培育150家创新标杆,神东煤炭党委是子分公司党委15家的其中之一,另外公司上湾煤矿党委和上湾煤矿综采一队党支部也分别作为基层企业党委和基层党支部被选树为培育的典型。按照集团党组关于基层党建创新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的部署要求,神东煤炭党委结合实际,确定了具有神东特色和行业特点的十大党建创新品牌。

“神东煤炭党委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出发,把高质量党建落实在企业管理中,形成相融互促的工作局面……”2022年年初,“煤炭企业管理创新大讲坛”展播了公司十大党建创新品牌之一的“打造一流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内容。

此前,该党建品牌获得2021年煤炭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相关内容在《学习时报》上刊发。

一年来,十大党建创新品牌,从顶层设计到全面铺开,形成了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浓厚创建氛围。

一年来,各创建责任部门和单位,真抓实干、创新突破,一批以党建融入中心工作、人才建设、支部建设、廉洁风险、环境保护、企业媒体、企业文化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品牌呈现特色鲜明、百花齐放的态势。

一年来,十大党建创新品牌效果显现,各单位因地制宜、创新方式方法,党建品牌的磅礴能量,正催生出发展的无限活力。

高起点规划 做好顶层设计

“各级党组织在创建‘十大党建品牌’中,要努力寻找差距与不足,制定创建计划与落实措施……”2021年8月份,为认真落实《关于实施国家能源集团党建创新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神东煤炭党委制定了《神东煤炭集团党建创新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职责任务、品牌内容和40项推进措施,构建起了创建十大党建品牌的“施工图”。

这份《神东煤炭集团党建创新工程实施方案》引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关注与热议,也明确释放了创建十大党建创新品牌是未来3年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的信号。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事实上,以党建引领推动各项工作全面领先,早已成为神东煤炭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核心基因。

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开局之年,亦是神东煤炭“二次创业”的起航之年。为认真落实《关于实施国家能源集团党建创新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神东煤炭党委加强顶层设计,审时度势、谋定而动、勾画蓝图,研究确定了创建十大党建创新品牌。

突出“三条”主线,内容丰富、务实创新。在研究十大党建创新品牌中,神东煤炭党委把创建任务主动融入到“十四五”规划、改革发展、生产经营、年度工作任务中,围绕“提升党建质量和实效”“党建与业务融合促进”“党建引领企业发展”三条主线,从创新党建工作载体路径、提升党建质量和实效、党建与业务融合促进、坚定文化自信等方面形成具有神东特色和行业特点的十大党建创新品牌。

联创共建,一体推进。神东煤炭通过多种形式动员部署,对创建工作进行再细化、再部署、再推进,明确要联创共建,由党委办公室(党建工作部)总牵头,其他创建责任部门和单位具体负责、各基层党委、支部共同参与、全体党员积极投入的工作格局,形成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浓厚创建氛围。

上下齐心,合力推进。各责任部门和单位结合品牌定位,科学制定各品牌的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确保创建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上下联动 全面铺开

一张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把责任明确到党委委员,明确抓党建工作不仅是专职书记、副书记的事,而是委员人人有责;明确抓党建工作不仅要给党委工作部门安排任务,而且要给涉及基层党建工作的每个人定任务……

这样自上而下“责任到人、对号入座”全要素责任体系来源于“打造一流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党建创新品牌中。

自矿区开发建设以来,神东煤炭党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在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实效上下功夫,梳理历年党建实践经验,把高质量党建落实在企业管理中,形成相融互促的工作局面,初步构建由目标管理、责任管理、风控管理、考核管理“四位一体”的一流党建质量管理体系。

2021年,集团党组下达基层党建创新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任务后,神东煤炭上下一体联动、协同发力、大胆探索,总结提炼在服务国家战略、履行央企使命;落实集团发展战略,代表先进生产力;党建基础工作规范扎实,党建工作有特色、有亮点等方面的党建创新品牌。

随即,打造一流党建质量管理体系,一流党建智慧管理平台、“12345”理论武装、建设人才强企、廉洁风险防控管理体系、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建设、党建融入中心工作创新实践、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创新基地、一流企业媒体、传承神东精神文化等十大党建创新品牌应用而生。

在这其中,神东煤炭党委积极推进理论武装常态化与制度化,通过“12345”理论武装品牌创建,进一步完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建立贯彻落实长效机制,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神东落实落地。截至2021年底,神东煤炭党委累计“第一议题”学习40次。

神东煤炭党委牢记“国之大者”,把服务国家战略,履行央企责任作为己任,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部署中,打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创新基地品牌,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路子,为黄河流域、全国煤炭行业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模式和示范标杆。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神东煤炭党委把党建引领安全生产作为基本政治责任,在党建融入中心工作创新实践品牌创建中,制定了党建引领安全生产实施办法,建立各级党组织学习安全生产领域政策制度和文件精神的实现机制,形成党建引领安全生产基础性、否决性评价指标,以及党员先锋队、示范岗创建管理等制度,让“党建+安全生产”工作深入推进。

特色鲜明 效果显现

4月初,哈拉沟煤矿综采二队党支部在支委会上,通过党支部网格管理法研究落实当月的各项工作任务。通过网格这个层级化的管理,从书记到委员再到群众,把每一个人,每一项工作密切联系在一起,促进党建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

另一边,寸草塔煤矿各个支部正通过党员大会、支委会决策事项清单,研究落实2季度的重点工作……

2021年以来,在推进党建创新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中,神东煤炭党委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着力打造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建设品牌,先后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党支部,提炼形成一些典型经验做法。

据了解,神东煤炭连续5年开展支部示范升级,共评定标杆党支部38个,示范党支部99个,打造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抓住党建创新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的契机,各单位进一步推进党建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平台创新、模式创新,以党建创新品牌的实践成果,推动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上湾煤矿是集团公司实施基层党建创新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中首批基层企业党委35家的其中之一。

时针拨回到2021年8月。接到任务后,上湾煤矿党委立足矿井实际,提出以“党建引领矿井发展”为主线,着力打造“务实+融合”党建创新工程。

一年来,上湾煤矿党委坚持将党的领导有效融入到贯彻落实重大部署、重大问题决策等矿井治理各环节,加强党的领导与矿井治理现代化有机统一、相互促进。

有了品牌效应,“创新典型”纷至沓来。补连塔煤矿党委针对企业党建、煤炭行业、倒班作业和安全生产中心工作等鲜明特点,编写《新时代煤炭企业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标准化手册》。《手册》分为党委、支部、党员三大部分、14个标准化模块结构,呈现出内容详实、图文并茂,兼顾理论指导与实操,强调规范、突出创新的特点,善于通过清晰直观的流程图将项目工作完成的逻辑体系展示出来,使其一目了然、通俗易懂。在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与创新党建工作机制结合同时,更加侧重于新形势下提升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促进质量和实效。

布尔台煤矿党委制定“三先”清单,明确党员先知道、先讨论、先传达的具体内容,厘清每一项内容均要以党小组会、支委会和党员大会中的一种或几种形式落实,规范党支部权责边界,保障了党员的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

设备管理中心党委建立领导班子“双责周碰头会”制度。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主动担当责任,每周同步布置党建与业务工作,把履职融入日常。

……

随着党建创新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的推进,一批有代表性、示范性、创新性、标志性和可复制性的党建品牌,正在神东大地上努力将实践成果转化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

脚部_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