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体育

头部_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

新朔铁路:党建领航 书写改革发展奋斗答卷

作者: 王泓清 来源: 新朔铁路 发布时间: 2022-05-12 字号:【

挺立潮头,方知浪高风急,登高望远,才见云阔天高。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大潮中,新朔铁路沐浴着重组整合带来的春风动力,又置身于高质量发展的竞争压力,攻坚克难,破除藩篱,压茬推进改革纵深发展、落实落地。

从前期的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中期的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到现在的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已经到了冲刺收官阶段。

“船到中流浪更急,深水行舟不松篙”,面对改革发展的诸多难题,新朔铁路公司党委坚决扛起改革重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国家能源集团发展战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作为落实改革的首要任务,认真落实国有企业全面深化改革两个“一以贯之”,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上做文章,在高质量上下功夫,在引领和推动发展上看成效,强“根”固“魂”,铸就“红色引擎”,领航公司改革发展踏浪前行。

举旗定向 打造改革强劲“红色引擎”

国企改革的征途中,难免会遇到难啃的硬骨头和难渡的险滩,在与“惊涛巨浪”的搏击中,新朔铁路如何把握改革发展方向?

党旗所指,即行之所向,职责所向。新朔铁路公司始终坚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方法、明思路,持续不断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引领改革发展方向。坚持完善“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充分利用集中轮训、“三会一课”、领导班子联系点讲党课、党建信息化平台在线学习等多种方式,强化党员学习教育;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2+4+N”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机制和“六强化、六突出”工作措施等形式,形成传达学习、贯彻落实、跟踪督办、报告反馈的工作机制;实施“二五二”工程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梳理形成9项46条的“实事”清单,已全部完成。

坚持党的领导,不仅要思想引领,还要有制度保障。新朔铁路结合实际,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直属党组织和基层的党支部主体责任落实,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建立综合双周报制度、重要事项周反馈制度、重要事项督办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四项制度”,建立台账、专人盯办,定期开展“回头看”,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落实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对公司章程、“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委议事规则等进行修订完善,并制定决策事项权责清单,进一步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更好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领导作用。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正是由于党旗引领、强根铸魂,新朔铁路才能在艰难险阻中冲破重重障碍,沿着正确的改革发展方向砥砺前行。

固本夯基 打通基层党组织的“毛细血管”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是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地基所在,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

面对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普遍存在的“两张皮”的问题,新朔铁路结合实际,助基层、固根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设全面过硬、能打胜仗的战斗组织。

发挥党建考核“指挥棒”作用。新朔铁路制定了《新朔铁路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促进实施方案》,从思想引领、系统谋划、体制机制、载体建设、考核评价五个方面推进深度融合,将融合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评考,以机制建设推动任务落实,层层传导党建工作责任压力,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实效;每年制订党建工作责任书,明确子分公司党建工作责任目标,在国家能源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上与生产经营目标责任书一并签署,推动党建责任制与生产经营责任制有效联动。

疏通党建工作的“毛细血管”。新朔铁路完善各级党组织建立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帮助建强基层组织,解决发展难题,凝聚工作合力;持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聚焦急难险重任务,对落实“一防三保”、岗位建功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开展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党员责任区“四个创建”工作,命名挂牌15个党员先锋队、15个党员示范岗;实施惠民工程,聚焦职工急难愁盼问题,特别是加大对生产一线职工、长期坚守沿线艰苦地区职工的关心关怀,扎实推进困难职工精准帮扶工作,形成困难职工帮扶长效机制。

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四同步四对接”原则,新朔铁路动态调整组织设置,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方式选齐配强各级党务干部;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力打造集团命名的2个“双百党支部”,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2021年,4个党组织、8名党员获评集团“两优一先”;启动基层党建创新三年行动计划,选树第一批创新标杆,激发广大职工干事创业、勇于创新的活力。

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基层党组织“毛细血管”被疏通,方能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锻造铁军 积蓄人才队伍的“源头活水”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源头活水”,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新朔铁路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新时期好干部“20字”标准,筑巢引凤,选贤举能,全面推进人才兴企战略落实落地,在“引”上做文章,在“育”上下功夫,在“用”上见实效,充分激活企业改革发展的“一池春水”。

新朔铁路紧紧围绕公司中心任务,畅通选人用人渠道,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得到重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优化子分公司领导班子队伍,完善领导人员管理机制,印发《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实施细则》,加快建立和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营造从严从实、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管理生态。全面推行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将公开竞聘与组织推荐相结合,真正将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人员选拔上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深化管理人员考核,全面打通管理人员“下”的通道,全面建立“日常考核+半年考核+年终考核”的立体考核模式,优化公司员工绩效考核制度,坚决推行末位调整和不胜任退出机制,深入推动全员绩效考核落地,建立常态化进退机制。

大力选拔培养青年人才,召开公司人才工作座谈会,印发《新朔铁路公司党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决定》,全面制定公司人才发展规划,建立人才库,通过组织掌握、优进绌退、动态管理,加强青年人才的培养;持续推进优秀年轻干部工程,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动职位职级体系落地,打通三条人才发展通道,为青年人才的发展提供更大空间。

加大管理人员在公司内部交流轮岗力度,围绕公司发展目标和年度重点工作,开展各级管理人员专题培训;通过跨专业交流、党政交流、基层单位间交流等方式,提升现有中层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建立干部日常激励机制,加强对干部的监督力度。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新朔铁路给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舞台,让人才尽展其才、充分实现自我价值,确保人才不断、事业永新。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新朔铁路将继续以“会当击水三千里”的勇气,以“风卷红旗过大关”的果决,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笃定前行,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创造新奇迹、谱写新华章。

脚部_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