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体育

头部_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

胜利能源主题系列党课释放强“磁力”

作者: 金源美 来源: 胜利能源 发布时间: 2022-09-15 字号:【

“党的政策暖人心,跟着党走日子好,双报到、双服务、双积分走社区进嘎查讲党课……”三季度以来,胜利能源各级党组织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功新征程 喜迎二十大”等主题主线,组织党员深入生产建设一线、嘎查社区、振兴乡村开展“微党课”讲授活动。

该公司立足草原腹地和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实际,把党课从会议室搬到排土场党建广场、服务社区的凉亭里、嘎查乡村的草原上,将党的方针政策用富有民族特色的诗歌朗诵、小合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推动党的科学理论宣传学习民族化、大众化、通俗化,让党员群众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打造“双服务党课”,让理论宣讲“活”起来

该公司党委着眼解决基层党课内容枯燥冗长、形式单一、缺乏吸引力,党员群众参与度不高等问题,巧借正在开展的“双报到 双服务 双积分”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走进社区开设疫情防控、反诈宣传、法治教育、民族团结等“微党课小讲堂”,聚焦党员和群众的思想共鸣点、能力提升点,让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党课“飞入寻常百姓家”,切实营造“学习教育+实践实干”的浓厚氛围。

针对乡村嘎查少数民族党员群众多的现状,该公司储运中心地企支部推出“普通话+方言”的双语讲堂,既要说好普通话,又要讲好方言,邀请通晓蒙古语的党组织书记委员、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少数民族党员登台讲党课,还用蒙古语为农牧民讲述党史小故事、身边的致富故事。

打造“一线牵课堂”,让党员教育“热”起来

“大家来扫一下二维码,我们支部新建了一个‘红色党史小课堂’微信群,以后有时间要多多进群学习哦。”该公司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对支部党员说道。该公司现有包含近600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微党课”群组27个,通过确定专人负责整理,及时将党的最新理论、最新政策在微信群中推送,群内党员固定时间发送可即看即学的党建理论知识和党史小故事,并录制5分钟的口述“微党课”,利用工作间隙时间对党员进行“微培训”。

情景式、现场式、沉浸体验式……青年系列党课“火”起来的秘诀,离不开这些“活起来”的党课形式和紧贴实际的党课内容。该公司团委定调子、划重点,确定了青马工程学员讲述青年党课和宣讲的主题,学员们结合实际撰写讲课脚本、制作PPT、H5、视频动画等,统筹各类资源,让党课和宣讲基层、进一线、进班组、进岗位,赋予更丰富多彩的形式和内容,使“党味”更浓、情景更真,更具代入感。

打造“多沟通课堂”,让党群关系“亲”起来

该公司露天矿党委针对倒班班组在倒班前后休息间隙聚在一起聊天的习惯,推动党员积极融入职工圈子,通过“拉家常”式的沟通察民情、听民意,当面了解到职工真实想法,掌握思想动态,梳理生活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为避免群众意见建议成为“过耳风”,采掘队党支部制作意见收集表,通过与职工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业务“微党课”后,现场收集职工的相关意见建议,作为支委班子会议的重要议题,集中专题研究解决,使职工的意见和诉求说的出来、传得上去、落到实处。其中,针对采场一线职工提出来班中餐饭盒不具备保温功能,且卡车、履带式推土机、反铲等操驾设备司机工作原因需在设备上停机用餐等问题,经营管理部购置保温饭盒689个,及时发放给确需的职工手中,解决了生产一线职工就餐难题。

同时,根据生产建设党员工作特点,该公司党委灵活确定党课时间、地点和参加人数,把“板凳课堂”开到基层生产一线。通过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劳模、优秀党团员、青马工程代表等先进员工分享讲、专家学者解读讲,采取讲身边人说身边事、解读党员疑问、教工作方法等方式,让党员听起来有兴趣、议起来有内容、学起来有动力。

脚部_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