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体育

头部_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

创新科技案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5-30 字号:【

智能矿山

五个100%目标取得新进展 按照“采煤工作面100%实现智能化、掘进工作面100%实现智能化、选煤厂100%实现智能化、固定岗位100%实现无人值守、煤矿智能化技术及建设100%覆盖”的煤矿智能化目标,已掌握煤层智能采煤、智能掘进、矿用卡车无人驾驶及煤矿机器人等多项技术。截至2021 年底,实施“智能矿山”科技创新重点项目27项,已建设4个智能化示范煤矿、26处智能化井下综采工作面、4处智能化掘进工作面、3个露天矿智能采剥面、6座智能化选煤厂、2处露天矿卡车无人驾 驶项目,研发应用5大类21种140余台煤矿机器人,并实现大部分水泵房、变电所等固定岗位无人值 守。 强强联合实现共建共贏 公司成立创新联合体,共同研究突破煤矿智能化建设难题。2021年8月,神东煤炭与华为技术有限 公司共同发布了“矿山鸿蒙操作系统”,全面推进煤炭行业装备及工控系统自主可控战略。2021年 9月,准格尔能源与中国电信合作,以“5G+智慧矿山联合创新实验室”为平台,开发5G技术在智 能矿山的创新应用。2021 年 9 月,宝日希勒露天煤矿极寒型复 杂气候环境露天煤矿无人驾驶卡车编组安全 示范项目,通过安全评审验收和科技成果鉴 定。截至 2021 年底,无人驾驶卡车已累计 编组运行5万余公里,运行速度达到业内最 高的每小时 4 0 公里,无人驾驶系统可动率 大于96.7%,综合效率不低于有人驾驶。

智能运输

包神铁路重载机车智能驾驶系统利用智能视频识别、远距离雷达探测、北斗导航差分定位、 自动收集气象信息、智能变频等技术,实现根据调度计划自主唤醒机车、自主联挂、自主贯 通试验、自主发车、自主安全行驶、自主停车、自主调车等2 3个应用场景的智能化操控全覆 盖。截至报告期末,智能驾驶万吨重载列车运行已突破4 0万公里,为智能驾驶技术大规模运 用提供了可靠的参考数据和成功案例。智能驾驶全部投运后,全面提升重载列车运输安全水平、线路运输效率、线路应急处置效率,机车技术速度可提升8公里,运输效率可提升16%, 每年节省电费约3,200万元。铁路装备公司建成重载铁路货车智能运维状态修系统,标志着我国重载铁路检修正式进入智 能诊断、精准施修的智能运维新时代。朔黄铁路成为我国第一条采用移动闭塞技术的重载铁 路,改造后平均发车间隔缩短约33.6%,运输能力提升约24.3%,信号系统设备综合维修成 本降低约20%。

智慧港口

黄骅港先后实施完成智能堆场改造、装船机远程操控,全面实现煤港翻、堆、取、装环节全天候自动作业,成为世界首个全流程智能化作业的煤炭散货港口。天津港务自主研发全球首个基于船岸数字孪生的智能装船系统,为全球散货港口全流程智慧化提供了“ 天津港务方案”。

智能电厂

北京燃气是国内智能化程度最高、用人最少、近零排放的智能生态电厂,实现了“一控三中心、30 人”的运营模式,按岗位定制智能工作平台,实现一键启停、无人值守、全员值班、一体化集成、 三维展示、智能巡检等关键应用,先后荣获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国电力创新一等奖、电力信息化成果一等奖、北京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等重量级荣誉。

脚部_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