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体育

头部_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

神东榆家梁煤矿矿压预测精准率达90%以上

作者: 刘娜 赵岩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5-08 字号:【

4月30日,神东煤炭榆家梁煤矿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矿压监测“预测性”管理技术再升级,实现了矿压监测数据直接传输到地面,手机即可随时查看,精准度达90%以上,助力工作面顶板智能化管理再上新台阶。

榆家梁煤矿43102综采工作面长度340.5米,设计采高1.4米,属于典型的薄煤层工作面。为了加强工作面生产的实时动态监测,保障现场安全生产,在智能化建设中,该矿综采二队针对工作面采场条件和煤层赋存实际,经过多次技术攻关和不断的生产实践,创新利用有限元数据分析技术,准确掌握过煤柱、采空区、薄基岩时工作面来压情况,为工作面的安全快速推进提供高效、智能的信息化支撑。

“之前,矿压观测主要通过每班岗位工在手机上记,然后把数据导出来进行分析。”榆家梁煤矿综采二队队长陈喜柱说,“现在利用有限元模拟软件建模分析,通过实际数据不断校验模型,实现了过特殊上覆情况的提前预测。不仅如此,现在工作面来压,坐在家里用手机就可以随时查看,不用四五个人跑在工作面同时关注这件事。”

“将模型分析值与智能化监测值进行自动分析、比对,能实现提前一周,甚至一个月预测来压强度,帮助区队做好顶板管理。”该队技术员赵云飞补充道。

工作面顶板智能化管理是榆家梁煤矿综采二队“智慧区队”建设、打造安全“预见化”管理的一个环节。为了加强对安全风险值比较大的推进区域管理,该队还成立了“特殊上覆条件方案应急小组”,专门处理危险地段推进措施。此外,为充分发挥安全生产智能化管理的作用,综采二队制订了详细的人才培养机制,重点对矿压管理、措施编制、模拟软件使用、数据分析的专业人才进行重点培养,为智能化管理提供坚实的人才储备,保证了“科学治队”顺利进行。

据了解,随着智能化建设的提速,榆家梁煤矿矿井主运输系统已全部实现胶带机无人值守化。目前,43煤全井采用5+2+X的生产模式运行。生产、胶带运输以及井下巷道自动隔爆水幕的使用,极大程度地提升了智能化应用水平。

脚部_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