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体育

头部_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

神东煤炭首套5G+无人驾驶胶轮车路试成功

作者: 曹博文 毛自新 来源: 神东煤炭 发布时间: 2021-09-16 字号:【

9月14日,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首套基于5G+UWB网络的无人驾驶矿用19人锂离子无轨胶轮车在上湾煤矿路试成功,开启井下无人驾驶新纪元。

图为驾驶员在地面远程控制中心驾驶车辆

该车基于5G+UWB网络,建成了车辆精准定位导航系统、新型感知系统、车路协同系统、智能调度管理系统、远程监控和应急接管系统。其中,车辆精准定位导航系统凭借UWB精准定位网络、层级地图,配合新型感知系统中的多线激光雷达、4D光场相机、高性能车载计算平台等器件,实现了精准定位与自适应导航;车路协同系统采用5G通信技术与车端管控中心数据实时共享,为无人驾驶提供了超视距感知,有效解决了车辆在井下巷道交叉口、上下坡及硐室处的感知盲区;智能调度管理系统是无人驾驶的控制中心、数据中心和决策中心,具备自动调度车辆、控制交通、规划路径、下发指令、报障预警等功能。

此外,当无人驾驶过程中出现任何异常,地面工作人员可立即通过远程监控和应急接管系统紧急接管车辆控制权限,在地面远程控制中心驾驶车辆,极大提升了无人驾驶的安全系数。

上湾煤矿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上湾煤矿将按照‘智能运输、智能网联、智能管理’的思路,充分利用井下5G+UWB网络的基础优势,不断强化无人驾驶、智能操控等核心技术攻关,全面打造基于5G+UWB网络的智能应用行业标杆,为建设世界一流智能化示范矿井提供‘上湾方案’。”

脚部_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