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体育

头部_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

包神铁路集团QC成果荣获国际金奖

作者: 李波 白龙龙 来源: 包神铁路 发布时间: 2021-12-01 字号:【

11月26日,包神铁路集团神朔公司“探索者”QC小组参赛项目《便携式智能桥梁梁缝测量仪的研制》斩获第46届国际ICQCC发表赛最高奖项——金奖。该项目在2020年集团公司QC小组成果发表赛中曾获特等奖(第一名),在中央企业QC小组发表赛中获一等奖(最高奖项),该小组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

第46届国际ICQCC发表赛在印度海得拉巴召开,受新冠疫情影响,中国区域参会代表团由中国质量协会统一组织在天津分会场完成在线发表、问答。包神铁路集团神朔公司“探索者”QC小组参赛项目《便携式智能桥梁梁缝测量仪的研制》,从初赛的300多个课题中脱颖而出,代表中国参加国际ICQCC发表赛,入围现场发布赛环节,并最终从111支参赛队伍中突破重围,斩获金奖。

桥梁梁体因承受荷载、热胀冷缩等会发生变化,故桥梁设计时设置有伸缩缝,又称梁缝,其数值测量是桥隧检查作业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测量值的准确性、及时性、完整性,对于分析桥梁变化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意义。桥梁梁体高度一般高于2.5米,没有人字梯、安全绳等辅助登高工具,很难进行梁体上部梁缝值测量。为提高线上作业效率、缩短桥隧设备检查时间、确保作业安全,行车组织单位要求将单个墩台桥梁梁缝测量时间控制在300秒之内,因此研制一种能够安全、高效、准确测量桥梁梁缝值的设备“迫在眉睫”。

神朔公司“探索者”QC小组遵循PDCA闭环原则开展该课题研究,深入现场勘查、多次检测试验、多次改进提升,用时10个月研制出“便携式智能桥梁梁缝测量仪”。该测量仪投用后,将单个墩台的测量时间由998秒降低至198秒,实现测量时间在控制值300秒以内的目标。

便携式智能桥梁梁缝测量仪的研制应用,极大地提高了桥隧检查作业效率和质量,为加强桥隧设备养护提供了精准的参考数据,有效保障铁路安全稳定运行,填补了国际桥梁梁缝测量精准仪器的空白。

据悉,ICQCC发表赛自1976年首次召开,至今已成功举办46届,是质量管理领域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国际QC成果展示平台,被誉为质量管理界的“奥林匹克”。

脚部_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