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体育

头部_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

国内首台新型相控阵探伤车取得关键技术成果

作者: 郝佐霖 黄永聪 郝婷 来源: 新朔铁路 发布时间: 2021-12-16 字号:【

12月7日,国内首台GTC-80II型重载铁路相控阵钢轨探伤车在国家能源集团新朔铁路大准线,顺利完成车体标定线运行及探伤系统测试验收。

图为相控阵钢轨探伤车在大准线进行标定线运行测试验收

GTC-80II型重载铁路相控阵钢轨探伤车由新朔铁路、珠海启世机械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主导时代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制,针对钢轨探伤完全依赖人工探伤仪的原始方式,改变人工探伤作业低效率、高成本、高风险的现状,开发满足我国重载线路钢轨探伤要求的基于相控阵技术的钢轨探伤智能装备,解决现有钢轨探伤车存在的伤损检出率低、对中不良等问题,满足80Km/h车速下能够完成60Kg/m和75Kg/m钢轨的各类型、各部位缺陷(尤其是轨头核伤),检测率不低于90%的检测覆盖,解决了多通道信号串扰、电磁干扰等问题,提高了缺陷智能判伤、自动报警的准确性,同时具备实现-25℃的极寒条件下连续正常探伤作业、时空精准定位、信息互通共享,兼顾智能判伤、实时报警、三维直观化显示等多项功能,显著提高钢轨伤损检出率及作业效率。

此次验收特邀铁道学会工务委员会姚冬、北京铁路局王兆京等7位铁路行业专家组成技术评审组,由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张玉华团队进行第三方权威评估及技术评审组进行专业征询后,给出技术评定意见,一致同意通过验收,这标志着“重载铁路相控阵探伤车研制”科技项目在经过总体设计、系统开发、功能完善、整车调试及标定测试等具体阶段后形成了关键技术成果。该项技术获得5项核心技术发明专利 、7项实用新型国家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提报,为完成探伤车整体运营考核及项目结题验收奠定了重要基础。

脚部_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