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体育

头部_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

神东煤炭编制安全规程作为能源行业标准实施

作者: 蔡亚 刘少军 来源: 神东煤炭 发布时间: 2022-03-23 字号:【

3月17日,神东煤炭牵头行业相关单位联合编制的《矿用设备地面通电试验安全规程》作为能源行业标准实施一个月。《规程》通过了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煤矿安全分技术委员会审核,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规程填补了矿用设备在地面通电试验缺少专业标准的空白,标准内容完整、严谨,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随着公司高电压、大功率采掘设备大量投入使用,设备在大(项)修过程中要频繁进行通电试验,迫切需要一个符合实际的标准来指导试验过程,防止人员触电及设备损坏。为此,公司设备维修中心与相关单位,在充分调研矿用设备通电试验的基础上,参考2011年由国网电科学研究院编制的《电力安全工作规程(高压试验室部分),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耗时3年,编制了《矿用设备地面通电试验安全规程》。

该规程按照安全规程的框架,分为一般要求、安全组织措施、安全技术措施、通电试验的开始、间断和结束几部分。在一般要求中,重点强调了试验电源开关、试验区和试验人员的安全及技术要求。在安全组织措施中,重点强调使用作业票来进行书面的作业许可。该规程的创新点在于一是规定采用作业票,统一格式,便于许可签字;二是规定停送电中的准备、开始、间断和结束等操作流程和关键点。

目前,公司设备维修中心各大修车间均按照《矿用设备地面通电试验安全规程》标准的要求,规范为采煤机、泵站等设备的试验电源,设置了试验开关的围栏和被试设备测试围栏。部门组织技术人员按照采煤机、泵站和三机停送电的过程梳理了作业票,并用表格的形式加以确定。同时,当设备需要送电时,值班经理到现场检查安全技术措施是否执行到位,确认无误后,签字许可作业,确保各类设备停送电作业规范有序。

《矿用设备地面通电试验安全规程》的标准编码为NB/T 10760-2021,详细了解该标准内容后,可以获得更多关于通电试验安全管理的启发。

脚部_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