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体育

头部_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

朔黄铁路桥隧涵科技展厅落成投用

作者: 任振华 王超 来源: 朔黄铁路 发布时间: 2023-04-28 字号:【

4月26日,朔黄铁路桥隧涵科技展厅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这是国家能源集团铁路板块首个集桥隧涵设备、病害教学展示及VR安全体验馆为一体的教育交底和培训演练的科技展厅。

图为桥隧设备模型展示

近年来,随着铁路运量不断增加,铁路设备养护、桥隧涵结构检测、加固等工作面临更高的要求。朔黄铁路历时一年半,顺利完成了桥隧涵设备及病害教学展示展厅、VR体验厅的建设,鲜明展现西煤东运第二大通道桥隧涵设备特点和铁路安全、标准化作业等。

桥隧涵设备及病害教学展厅,以各铁路设备及构筑物沙盘为主体,涵盖了朔黄铁路代表性地物、地貌和构筑物,主要包括桥梁支座、桥梁墩台及基础、铁路及公路梁型、涵洞、隧道及附属物构造。模型按比例统一缩放,细节逼真、美观详实,展现了我国西煤东运第二大通道山区重载铁艰苦繁多设备,体现了当地的复杂地质与多变气候。

VR体验馆聚焦“沉浸式”铁路安全教育体验,分VR安全事故、模拟驾乘、VR 标准化作业三个体验区。VR安全事故体验区,注重沉浸式安全事故仿真,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聚焦铁路安全领域的触电事故、交通事故、中毒事故三大体验内容。模拟驾乘体验区,采用4D仿真互动座椅,模拟列车行驶,带来全新教育体验。VR标准化作业区,通过混合现实技术,聚焦铁路标准化作业指导培训,提高标准化作业学习效率,实现安全教育交底和培训演练的双重目的。

脚部_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