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体育

头部_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

四川天明项目获“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5-25 字号:【

5月22日,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公布了2022年度电力行业优秀勘测、优秀设计、优秀标准设计和优秀计算机软件等“四优”获奖项目。其中,“神华四川天明2×100万千瓦工程项目”获评全国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

四川天明2×100万千瓦工程在设计过程中全面贯彻“安全可靠、成本领先、指标先进、国内标杆、宽负荷高效”的原则,结合四川电网特点,通过技术研发和创新,从设备选型、工程量优化、五新应用等15个方面取得了56项设计创优成果,实现了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的效果。特别是该项目采用固定总价EPC总承包管理模式,以设计为龙头,主动建立内生优化机制,通过10个同类型项目对比,将主厂房基础、冷却塔、四大管道等20多个单项工程进行系列优化,直接降低工程投资3.4亿元,在随后的工程建设中被多个项目借鉴利用,对降低火电行业建设工程造价起到了推广示范作用。项目投产后,两台机组的锅炉热效率、汽机热耗、污染物排放浓度等主要性能试验测试值,均达到并优于设计值,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该项目是四川省首台单机容量百万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位于四川省绵阳市江油市,处于成德绵的重要负荷中心。项目于2015年11月23日开工建设,2021年10月底完成双机投运,截至2023年5月22日,两台机组累计发电量达156亿千瓦时,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电力行业“四优”奖代表了全国电力工程勘察设计技术和质量的最高水平。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的取得,是对四川天明项目设计技术在业内的高度认可,为该项目“确保国家优质工程奖,争创国优金奖”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脚部_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