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体育

头部_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

神东锦界煤矿束管监测系统全面实现自动监测

作者: 李德春 白仕军 来源: 神东煤炭 发布时间: 2021-05-13 字号:【

截至5月11日,神东煤炭锦界煤矿束管监测系统升级改造已经完成半个月,井下采空区6种有毒有害气体全部实现自动在线监测,可有效监测采空区气体变化,预防采空区自燃发火,极大保证了矿井安全生产。

原来,煤矿通用的JSG4束管监测系统只可以监测分析出井下采空区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及氧气、甲烷4种气体浓度,尚不能对乙烯、乙炔实现在线监测分析,仍需人工采样,然后拿到地面色谱仪上进行分析,不便于全面及时掌控采空区气体状况,不能及时准确判断采空区自燃发火情况。为此,锦界煤矿结合安全生产实际及智能示范矿山建设需求,在原有的束管监测系统中增加乙烯、乙炔激光检测器,实现了24小时连续自动在线监测、分析乙烯及乙炔,数据自动保存到数据库中,既节省了人力,又保障了安全。同时,在JSG4束管监测系统采样泵上安装电磁阀驱动装置和泵控开关,实现泵的远程启动和停止,避免了井下意外停电,造成采样泵的停转现象,恢复送电后,工作人员只需在地面点击一下鼠标,就能使束管监测系统恢复运行。

该矿通风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权正表示,束管监测系统改造升级后,目前系统运行稳定,分析功能完善,测定数据准确可靠,对判断混合气体的爆炸性和煤层的自燃性及其发展趋势、指导煤矿井下灾害防治和应急救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脚部_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