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体育

头部_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

准能集团多项成果亮相全国智能化建设现场会

作者: 王浩淼 蒋昕珉 来源: 准能集团 发布时间: 2023-04-28 字号:【

无人驾驶多编组运行、卡车远程应急操控舱、炮孔深度测量机器人……近日,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在全国智能化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展出了智能化建设成果,受到与会人员的好评,为国家能源集团树立了品牌形象。

本届全国智能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陕西黄陵举办,包括智能化建设成果、智能化生产实践经验交流和智能化科技创新技术交流等活动。

近年来,全国各产煤省区、煤炭企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能源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煤矿智能化建设,加快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少人,行业技术装备、创新能力、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大会展馆内,各种数字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等纷纷亮相,为参展人员带来了一场全新的智能化体验,尽显智能矿山的无穷魅力。

本届煤矿智能化建设现场共分为9个展区,在大型煤炭企业智能化建设成效展区,准能集团与神东集团代表国家能源集团展示了煤矿智能化建设的成果。展厅内,准能集团展示了无人驾驶卡车技术。通过卡车远程应急操控舱,工作人员可以实时监控700公里外黑岱沟露天煤矿300吨级矿用卡车不同角度的画面,并通过5G专网进行传输,实现对卡车转向、牵引、制动等行为的精准控制。

“这次的展会非常隆重,我见识了许多新科技,尤其是准能集团的无人驾驶卡车技术令我印象深刻,听解说员介绍说,用这个驾驶舱可以操控700公里外的卡车,这样的‘黑科技’真是让人眼前一亮。”前来参展的人员感叹道。

展区内的液晶屏上展示了卡车健康管理系统及抛掷爆破、吊斗铲倒堆工艺技术。卡车健康管理系统目前已采集了78个点位数据,可以实时显示发动机、电驱系统等核心部位的相关数据和运行情况。该系统还可以对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实现五个故障等级的实时上报和处理,最大限度地保障无人驾驶卡车的安全可靠运行。抛掷爆破实现了爆破设计、自动布孔、精准装药、微差爆破各个环节全过程的智能化;吊斗铲倒堆工艺可替代3台55立方米电铲、12台300吨级矿用卡车同时作业,年节约成本1.15亿元、节能2万吨标准煤。

准能集团还展出了炮孔深度测量机器人。该机器人可根据炮孔坐标信息进行智能AI算法,实现自主行走并测量炮孔数据及中心点,同时将数据同步发送至平台,使技术人员及时了解炮孔的水深及孔底温度,计算炸药种类及数量,实现炸药车的精准装药控制,有效地减少了炸药单耗、提高了爆破效率和质量。

“这次展会充分展示了准能集团在智能化建设方面的成果,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其他企业在智能矿山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关键技术研发,以更高水平、更大力度、更多举措,全力推动煤矿智能化建设,为我国煤炭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机电管理部负责人陈博说道。

本次现场会从煤矿的智能化生产实践、科技创新等方面,全面总结了煤矿智能化建设中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以及煤矿智能化发展方向、技术路径及相关创新应用成果,为煤炭企业深化技术交流合作、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能源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

脚部_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