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体育

头部_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

神东补连塔煤矿:未来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作者: 白雪静 石智高 王珂 来源: 神东煤炭 发布时间: 2022-04-28 字号:【

神东煤炭补连塔煤矿作为世界第一大井工矿,依托高学历、高素质、高技术的青年大学生人才储备,成立了1个大学生智能化区队,8个大学生智能化班组,覆盖了综连采所有队伍,是公司成立大学生智能化班组最多的矿井。

“我们以‘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用人理念,推动班组创建工作。目标是将通过大学生智能化采煤班的运行过程所脱颖而出的人才加以培养,选拔至全队、全矿各个岗位,让一班辐射一队、一队辐射一矿,实现人才点培养、面扩散的效果。”补连塔煤矿党委书记、矿长表示。

张智慧是2020年新入企的大学生,不久前,矿里成立掘锚五队大学生智能化掘进班,张智慧是班组成员之一。近日,他三点一线的生活,突然变得忙碌起来。

“走,一会儿上‘夜校’去,可别迟到了!”张智慧在食堂匆匆吃完晚饭后,擦了擦嘴,一边端着盘子一边拿手机给班里的同事发微信。

张智慧口中的“夜校”是补连塔煤矿团委以集团“奋进十四五,青年在行动”为契机,根据青年“工作创效·技术创新·管理创意”活动实施方案,成立的学习交流平台,旨在于提升青年技能,培养青年创新意识。每周一、三、五的19点至21点重点围绕技术管理、安全生产等内容开展学习培训。

“以前我知道干煤矿都是靠汗水、靠体力,现在井下的一些智能化系统、自动化操作看得我眼花缭乱,在看到用知识带来的生产力后,我决心开始努力‘充电’。”张智慧说。

自从得知矿里为青年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平台,队里也积极倡导大学生参与“夜校”培训学习,张智慧只要有时间都准时参加培训。“之前学技术都是跟在师傅旁边死记硬背,一些理论知识也很欠缺。现在下班之后可以一起交流总结现场工作心得,学习矿井相关知识,对我们提升自身专业技能水平有很大的帮助。”张智慧说。

张智慧所在的大学生智能化掘进班共有七名大学生,平均年龄27岁。

“前期,我们根据优选‘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组建原则,队内经过人员整合选拔合适比例大学生,根据各队大学生能力辅助配备老师傅进行‘老’带‘新’,确定班组成员,保证大专及以上学历大学生占比至少80%,并计划各班组配备党员一名。”补连塔煤矿掘锚五队队长白奋龙说。

面对一支初步建成的大学生连采队伍,队里考虑到班组成员在各项技能方面还处于不成熟阶段,为了打造全能“星”团队,队内根据班组成员不同岗位、不同水平进行差异化、针对性、一对一培养,制定详细的人才岗位轮换时间表,保证岗位人员全覆盖,帮助班组成员尽快适应岗位提升技能,并支持各岗位人才外出培训,走向关键岗位,让大学生在干中学,学中干,提升能力和水平。

掘锚五队党支部书记王明凯介绍,“大学生智能化掘进班以打造安全、高效、全能掘进精兵为目标,我们根据大学生智能化掘进班建设方案,共分为‘陪练’‘独立’‘成熟’三个阶段。”

目前,张智慧所在的大学生智能化班组还属于陪练阶段,班组成员经过三个月“陪练阶段”后,整个班组建制开始正常生产作业,重点从文化引领、安全管理、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标准化等方面进行严格要求,从严从细帮助班组培养良好的作业习惯。

为深入推进“二次创业”,加快智能化区队建设。掘锚五队以组建大学生智能化班组为抓手,在做好人员结构工作的同时,计划创建掘锚五队“北斗星”品牌文化,并精心设计了“北斗星”班组LOGO。LOGO以连采机截割头为轮廓,象征着这是一只连采队伍;中部为北斗七星图案,寓意班组以北斗之名,恪尽职守,开采光明;两侧护板宛如双手,守护着我们的安全;整体采用红黄渐变色彩,寓意阳光与希望。

太空中的北斗,指引着星辰大海的方向。补连塔煤矿掘锚五队将焕发蓬勃的生机,肩负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加快智能化区队建设,加强人才培养,鼓励突破创新,深化精益管理,用业绩、管理、标准、人才四个指标,党建引领、管理创新、能力提升三个维度,擦亮“北斗星”班组品牌,打造安全高效全能掘进精兵。

脚部_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