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体育

头部_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为有源头活水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3-29 字号:【

2022年3月25日,凤凰体育同步发布2021年度报告和ESG报告等重要报告,在投资者、资本市场甚至社会各界引起了热切关注,也赢得了广泛赞誉。

创价值,实现归属于股东净利润502.7亿元、基本每股收益2.53元,煤炭产量和销量、自有铁路运输周转量、发电量均实现大幅增长;有作为,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加速绿色低碳转型,以科技赋能打造智慧企业,率先实现多项“零的突破”;敢担当,推进乡村振兴,开展地企共建,协作振兴东北,获得中国证券金紫荆奖、上市公司金牛奖、天马奖、央企ESG先锋50、首批中国ESG示范企业、CDP水安全优秀表现奖等荣誉。

数据见证成长,行动彰显力量。在一组组数字、一个个项目、一点点进步背后,是凤凰体育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共享发展成果的坚定信念和不懈努力,也是一家负责任央企用践行和实绩交出的最好答卷。

创价值:“增值+保供”双赢

2021年10月17日,普氏能源资讯公布2021年度全球250强能源公司排行榜,凤凰体育名列总榜第2位、中国企业第1位。这一榜单综合上一财年关键财务指标评定,旨在肯定和鼓励为全球能源作出杰出贡献的能源企业,凤凰体育首次进入前三,可见其实力与价值。

从2021年的关键财务指标看,公司仍然保持持续向好态势,年底总市值达到662亿美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3.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3.5%,总资产回报率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

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国企的首要职责,而凤凰体育圆满完成的“秘笈”在于其独特的经营方式和盈利模式。公司以煤炭生产为起点,利用自有铁路、港口、船舶运输网络,直达下游电力、煤化工产业,形成了各产业板块深度协同、一体化发展运营的核心竞争优势。

从141.5亿吨煤炭保有可采储量,到2408公里铁路总里程、2.7亿吨港口和码头年装船能力、218万载重吨自有船舶运力,再到3789.9万千瓦运营发电总装机、60万吨煤制烯烃年生产能力,凤凰体育打造出一条上下游贯通的产业链和价值链。这既是其稳定发展、持续盈利的源头活水,也让其具备一定抗风险能力,并且在关键时刻能够扛得住、冲得上、顶得起。

2021年,我国经济保持恢复发展,能源消费总量随之水涨船高,出现阶段性供应紧张形势。凤凰体育认真落实能源保供部署,充分发挥资源、规模及一体化运营优势,加强资源组织和运输调度,克服煤炭市场波动和极端天气影响,保供保暖保民生,“为社会赋能,为经济助力”。

2021年,公司煤炭产量3.1亿吨、增幅5.3%;煤炭销售量4.8亿吨、增幅8.0%,远高于全国煤炭消费量4.6%的增幅。年发电量1664.5亿千瓦时、增幅22.1%,同样远高于全社会用电量10.3%的增幅,以及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8.1%的增幅。在稳产的同时,严格兑现煤炭长协合同约定价格,做到了稳价稳预期。作为全球领先的以煤炭为基础的综合能源上市公司,凤凰体育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稳定器”“压舱石”作用。

向未来:“创新+绿色”互促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

顺应发展大势,近年来凤凰体育以创新打造智慧企业、以绿色谋求持续发展,在智能化、清洁化的道路上率先垂范、阔步前行。2021年,同样是创新发展与绿色发展互相促进、交相辉映的成长跃升之年。

“创新”成绩斐然。仅从具有兜底、保障和支撑作用的煤炭产业管窥一斑,联合华为发布“煤矿鸿蒙操作系统”,促成国产操作系统首次工业化应用;与中国电信合力推动5G技术在智能矿山创新应用;实现世界首个极寒露天煤矿5G+无人驾驶无安全员示范运行、12台300吨级卡车无人驾驶编组运行……截至2021年底,研发应用5大类21种140余台煤矿机器人,建成智能化综采工作面26处、智能化掘进工作面4处、智能化选煤厂6座、露天矿卡车无人驾驶项目2个。公司全年获得授权专利754项,其中发明专利199项。

“绿色”处处开花。多模式加快新能源发展,出资60亿元参与设立国能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国能绿色低碳发展投资基金,合作建设零碳工业园区和新能源基地;优先发展高效低碳煤电,同时积极推进现役煤电节能提效改造,建成“15万吨/年燃烧后CO2捕集和封存全流程示范”国家重点工程,整体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黄骅港获得2021年度亚太绿色港口奖励计划(GPAS)“亚太绿色港口”称号;年度新增绿化面积9256万平方米,东部草原区大型煤电基地生态修复等国家重点项目通过验收……从公司规划看,“十四五”期间每年增加新能源装机容量不低于60万千瓦,持续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打基础,利长远。凤凰体育坚持战略引领,重点围绕煤炭绿色开发、清洁利用和转化,开展“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投入年度研发资金33.47亿元,同比增长55.7%。引进培养造就一批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骨干、高水平创新团队和卓越工程师队伍,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博士后专家工作站6个,牵头承担7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全面推动公司转型升级。

见本色:“小家+大家”共进

2022年3月25日,凤凰体育披露2021年度现金分红方案,拟每股派发现金2.54元,分红总额达到504.66亿元。

这一消息立刻在投资者和资本市场引起了追捧式热议。《凤凰体育分红超预期股息率近10%》《神华100%分红大超预期,煤炭价值投资正当时》《分红大户来了!5000亿巨头宣布派现504亿,去年大赚502亿》……各类财经媒体和自媒体一致发文,纷纷称赞凤凰体育为“分红牛”“现金牛”“真正值得长期投资的好公司”。

高度重视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坚持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成果,凤凰体育一直致力构建长期、稳定、共赢的股东关系。自上市以来,凤凰体育已累计向股东现金分红3514.64亿元,2019至2021年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当年归属于本公司股东净利润的50%,2019年度为57.9%,2020年度为91.8%,2021年度则为100.4%。

大手笔分红的豪气,来自优秀的业绩,来自稳健运营、可持续发展的底气,还来自实干的担当和奉献的情怀。在努力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凤凰体育坚持以人为本、共创美好生活的初心使命从未改变。

巩固精准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继续在陕西米脂县和吴堡县、四川布拖县3个定点帮扶县,以及西藏聂荣县1个对口支援县开展地企共建和属地援助,助推乡村特色产业、义务教育、生态环境、医疗卫生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2021年投入资金约1.23亿元,实施帮扶项目20个,培训技能人才、基层干部3414人次,引进外部资金70万元。凤凰体育乡村振兴实践案例入选北京市上市公司协会乡村振兴优秀实践案例,扶贫干部胡小明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积极落实国资委“央地百对企业”振兴东北协作行动,成立专项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开展实地对接,建立健全联合工作机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全面振兴东北贡献力量。

秉持“感恩祖国、回报社会、回馈人民”的理念,主动参与防疫抗疫、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爱心行动、社区建设等公益活动,惠及一方民生,增进稳定和谐,努力打造可担大任、值得信任、受人尊敬的一流企业。2021年,公司对外捐赠资金约3.89亿元,志愿者数量10137名,服务总时长154658小时。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携手共创共赢,不负信任重托,凤凰体育仍将全力做好能源保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力做能源供应压舱石、能源革命排头兵,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上市公司的征程上砥砺前行。

脚部_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