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体育

头部_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

准能集团职工捐献造血干细胞为生命续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2-08 字号:【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2月4日,内蒙古国际蒙医院13楼的特殊病房里,准能集团哈尔乌素露天煤矿供电队职工杨杰正躺在病床上等待捐献造血干细胞,今天是他38周岁生日,他的家人在为他过一个特别的生日。

杨杰左右胳膊上都插着管,体内的血液通过一台血液细胞分离机,采集出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再回到体内,如此循环往复几十次后,从他身上采集出277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这些造血干细胞将为一名年轻的血液病患者送去续航生命的希望。

图为医护人员正在为杨杰摘取血液分离机

1985年出生的杨杰自2015年开始,多次参与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超2000毫升。2016年2月的一次献血过后,他决定留下血样,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23年底,杨杰接到了中华骨髓库通知他配型初筛成功的电话,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可以给一位血液病患者带来希望时,他毫不犹豫地答应捐献。

“留血样的时候,想着有人需要的话,咱就义无反顾地去献它,没感觉到什么害怕。一直等了这么多年,终于等到电话,说我的造血干细胞和一名病人初配成功了,问我是不是愿意捐献,当时我想都没想就说我愿意。”

决定捐献后,杨杰在妻子和孩子的陪同下,来到了医院做捐献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顺利通过高分辨配型检测、体检等环节后,在1月31日开始皮下注射动员剂,5天连续注射6针动员剂后,2月4日早上8时,杨杰正式开始捐献,12时40分左右,采集出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被装入医疗箱,这些“生命之源”在第一时间被送往受捐者所在的医院。

非血缘关系之间的造血干细胞匹配成功率极低,多数患者终其一生都难以完成匹配。杨杰光荣地成为了全国第16945例、内蒙古第169例、准格尔旗第13例、公司第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既然赶上了,这也是一份责任,于我于受捐者,都是一份幸运,感觉我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天正好也是我的生日,以后想起来,这个生日也是非常有意义的。”谈到这个特别的生日,杨杰这样告诉记者。

在收到中华骨髓库的通知后,杨杰也同时告诉了爱人王利娜这个消息。在了解到他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意愿后,王利娜对他的选择表示了支持,捐献过程中,她全程陪伴着、照顾着杨杰。

“刚开始知道他要捐献造血干细胞,心里确实有点儿忐忑,因为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过程不太了解,后来经过各方面的打听,自己也深入地了解,觉得这是一件好事情,可以挽救一条生命,觉得挺有意义的,就同意他捐献了。”杨杰的爱人王利娜这样说道。

对于杨杰的善举,公司给予了他充分支持,安排时间让他去医院做体检,为捐献做好准备,调整好状态。捐献开始后,哈尔乌素露天煤矿、内蒙古红十字会负责人到医院对杨杰进行了慰问,对他的善举给予高度肯定和褒奖,并发放了慰问金。此外,供电队的工友代表也在捐献当天一大早来到医院,陪伴他度过这个不平凡的时刻。

“杨杰在平时工作中踏实肯干,不善言辞,这次他悄悄做了一件‘大事’,延续了一个年轻人的生命,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我们全队职工都感到骄傲和自豪。”谈起杨杰的善举,供电队副队长张建宇的脸上浮现出一抹骄傲。

杨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一个濒临绝境的家庭又重新看到了希望,用大爱温暖他人,用热血为生命续力,谱写了一曲人间大爱的赞歌。

脚部_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