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体育

头部_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机构)运营地社区沟通与申诉处理工作指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7-06 字号:【

为规范和指导凤凰体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凤凰体育或公司)项目(机构)运营地社区参与工作,建立协同有序的社区沟通与申诉处理机制,保证与当地社区利益相关方进行有效沟通,切实保障当地社区的正当权益,构建公司与当地社区互利双赢、和谐共生的关系,根据《世界人权宣言》《联合国工商业与人权指导原则》《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宣言》等有关规定和标准,结合公司实际,制定本指引。

一、适用范围

本指引适用于凤凰体育所有控股项目(机构),包括由凤凰体育直接或间接拥有控股权的处于规划或前期、建设和运营阶段的工程建设或生产经营类投资项目,以及负责该项目的企业或机构。

二、基本原则

凤凰体育项目(机构)运营地社区沟通和申诉处理工作遵循自由、事先和知情同意(FPIC)原则,按照因地制宜、分级管理、依法合规、公开透明的要求,实行“谁主管,谁负责”,及时响应与项目(机构)投资开发、建设运营有关的社区关切或申诉,妥善解决与项目(机构)投资开发、建设运营有关的分歧和纠纷。

三、管理机构及职责

公司成立项目(机构)运营地社区沟通与申诉处理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对社区沟通与申诉处理工作实行统一领导,负责统筹管理公司项目(机构)运营地社区沟通与申诉处理工作,研究审议项目(机构)运营地重大违规事件的处置等。

凤凰体育计划发展部(以下简称计划部)、国际业务部(境外业务部)(以下简称国际部)分别为公司境内、境外项目(机构)运营地社区沟通与申诉处理工作的归口管理部门。主要职责是:依据有关规定,结合公司实际,制定项目(机构)运营地社区沟通与申诉处理工作指引,督导子分公司建立健全项目(机构)运营地社区参与和沟通、申诉处理、相关信息报送与披露机制等制度办法,并监督执行。

各子分公司负责项目(机构)运营地社区沟通与申诉处理工作组织实施与管理考核,应明确主责部门。主要职责是:根据公司指引要求,结合项目当地条件,制定本企业项目(机构)运营地社区沟通与申诉处理工作管理办法并监督执行;组织实施、管理、考核本企业项目(机构)运营地社区沟通与申诉处理工作;每年向凤凰体育归口管理部门报送本企业项目(机构)运营地社区沟通与申诉处理工作完成情况。

项目(机构)是项目(机构)运营地社区沟通与申诉处理工作的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公司有关制度和上级单位相关管理办法,结合所在国家(地区)的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项目(机构)运营地社区沟通与申诉处理实施细则并定期修订,以确保其持续有效;结合实际设置社区关系管理办公室和社区关系管理专职或兼职负责人,负责人是社区沟通与申诉处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切实做好社区沟通与申诉处理工作,构建和谐稳定的当地社会关系;定期回顾总结本单位项目(机构)运营地社区沟通与申诉处理工作完成情况并提报上级单位等。

四、工作内容

项目(机构)是项目(机构)运营地社区沟通与申诉处理工作的实施主体,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识别所有潜在的利益相关方

在新运营地设定前(项目前期规划阶段),根据项目(机构)所在地情况,识别所有受影响的利益相关方,建立利益相关方清单。在项目建设或运营阶段,动态更新利益相关方清单,确保所有利益相关方都被纳入社区沟通与申诉处理范围,以维护利益相关方权益,维持良好社区关系。

(二)建立健全社区沟通与申诉处理机制

1.建立符合当地社区文化传统和社会情况的沟通与申诉处理机制,在单位内部制定印发相关实施细则。

2.设立社区关系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办公室),负责管理社区沟通与申诉处理工作,办公室人员组成优先选派本地员工。任命社区关系管理负责人,负责领导办公室开展日常工作,统筹协调社区沟通与申诉处理,牵头建立与当地社区沟通对话机制。

3.结合项目(机构)运营地实际,以开设接待室、开通热线电话、设立社区意见专用信箱、社区参与自媒体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向当地社区公众公开沟通和申诉渠道,全面收集当地社区对项目(机构)开发、建设、运营的意见、建议、投诉等。

4.办公室负责接收当地社区对于项目(机构)投资开发、建设运营的申诉和关切,做好相关信息搜集与记录;按照工作议程对申诉和关切给予评估和分析,并积极解决处理,确保合理诉求纳入项目(机构)工作议程并加以改进。对于可能显著影响项目(机构)的申诉和关切,应由项目(机构)制订解决方案,依据决策权限向上级请示报告。

5.纳入项目(机构)工作议程的申诉和关切应在承诺的合理期限内办结,以适当形式及时向社区反馈处理结果,对暂时无法解决的诉求,也应及时给予回应和沟通。

6.定期回顾社区沟通与申诉处理机制的实施情况,根据项目进展、当地社区文化风俗与社会经济发展方面的变化,及时修订、更新相关制度文件和工作机制,确保其持续有效。

(三)开展沟通与宣传活动

在新运营地设定前(项目前期规划阶段),严格遵守自由、事先和知情同意原则(FPIC),与所有利益相关方进行充分沟通,最大程度争取当地社区的理解和支持。

在项目建设或运营阶段,根据项目条件、当地社区宗教信仰与文化风俗等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对话活动,让当地社区进一步了解项目(机构)情况,帮助当地社区以适当形式参与项目(机构)的建设管理。

(四)信息公开与披露

公司定期将项目(机构)运营地社区沟通与申诉处理工作相关情况以适当形式在公司官方网站、ESG年度报告等渠道进行披露。

脚部_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